20140331155351_54469  

了解預售屋銷售模式
許多針對預售屋房價節節飆漲的研究討論,都指向和投資客私下「炒紅單」息息相關。究竟什麼是「紅單」?運作和獲利方式又是什麼?所謂「紅單」就是「預售屋買賣權利預約單」,最早要從預售屋的銷售模式談起,一般預售屋的銷售期,分為「潛銷期」及「公開期」兩個階段。潛銷期是指預售屋的規劃大致定案,但是還沒決定價格,也沒有對外公開;而公開期則是指每坪單價已經確認,可以正式對外銷售的階段。

紅單的由來
紅單買賣的現象,則大多發生在潛銷期。部分建商或代銷公司在還沒取得建照前,會先開放部分戶數、以低於公開市價的價格,提供給特定客戶或口袋名單客群進行預訂,來營造新建案熱銷的情境。這些擁有預購權的人,都要先繳一筆幾萬塊的訂金給建商或代銷公司,然後他們會收到一張「預售屋買賣權利預約單」做為優先承購的證明。一般的預約單都是紅色,所以業界就把它叫做「紅單」。

投資客就是紅單大戶
還有另一種紅單,是由投資客主動找建商開價,同樣要先付一筆幾萬塊的訂金給建商,簽下預售屋買賣權利預約單。紅單上會註明每坪的購買金額,及可以憑單享有優先購買及簽約的權利,但實際上不是真的要買下這個預售屋,而是要把紅單加價賣給後續想買預售屋的民眾,來賺取紅單前後的價差。

看清紅單背後的真相
所以「紅單」只是預售屋買賣的權利,它和預售屋下訂後繳交的訂金單不一樣。因為紅單的金額較低,有些惡意炒作的業者甚至會一戶多賣,以便營造出多方客戶搶購的假象,實際上卻破壞了正常的預售屋交易秩序。現在財政部已經鎖定這種紅單轉賣賺差價的情形查稅,漏報的投資客將加罰稅額的50%做為罰金。在此也要提醒民眾,買預售建案前就要先做好功課,找信譽優良的建商,才不會多花了銀子又助長炒房的歪風。

arrow
arrow

    麥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