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吃太多、喝太多會變胖,但是,吹太多冷氣,也會變胖,您聽過嗎?近日追追追小組接到網友來信詢問,據說:上班族在辦公室裡吹了長達八小時的冷氣,會造成體重上升發福?究竟是真是假?

>>看原信:上班族 冷氣吹久了會變胖?

網友來信的問題是有所本的,只要在網路上搜尋「吹冷氣+變胖」,就會出現許多新聞報導。不過不用麻煩大家去勞動手指了,NOWnews就有報導

網路上到處轉貼的說法,就是出自報導中的劉伯恩醫師。從報導中,可以看得出來劉醫師的的邏輯是:在冷氣房裏待愈久→人體體溫降低→造成體內新陳代謝減低→因此有人就在10天內胖了2.5公斤。

於是我們致電給劉伯恩醫師先向劉醫師確認。劉醫師指出,他會認為吹冷氣會變胖,是根據看診經驗所統計出來的結果。當有病人前來治療體重問題時,劉醫師會先以「飲食流量表」來監測肥胖的來源是否是因為飲食問題;而當「飲食流量表」調查結果所得到的答案是飲食正常,那劉醫師就會開始對新陳代謝的問題著手調查。



新陳代謝的影響原因有很多,其中與溫度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溫度低,會引發體內新陳代謝效率變慢,如果溫度變高,則會引發體內新陳代謝效率變快。所以劉醫師於臨床經驗發現,當上班族常時間吹冷氣,造成體內溫度下降,新陳代謝變慢。此時,如果於冷氣房中吃高熱量的東西或是飲用高甜份的飲料,造成食物囤積於體內,無法排出,造成水腫亦或者體脂肪的增加,將會造成體重上升。

針對劉醫師的看法,我們也請教了另一位減重醫師楊名權,他指出,當體溫下降,新陳代謝下降時,如果食用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魚肉、海鮮…等),可以使體溫上升,促進新陳代謝。不過,楊醫師也提醒,雖然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但要是食用過多,造成肥胖,這就不屬於新陳代謝的問題了。

此時,網友一定有疑問,那吹冷氣吹多久,體內的新陳代謝才會算是下降呢?
楊醫師指出,於冷氣房中,多多少少新陳代謝都會下降,但還維持一定水平。但如果當手腳末端感覺到冰冷或是感覺到想要穿外套,此時就代表新陳代謝持續下降,須要注意。



有鑑於此,除了劉伯恩醫師所建議待在冷氣房中1個小時裏面,至少要有10分鐘把冷氣關掉,或是到戶外走一走做深呼吸,流點汗。楊醫師也呼籲,冷氣溫度不宜因為太熱就把溫度降低。一方面浪費電力,一方面也會造成人體新陳代謝下降太快。所以網友們於上班、上課、在家中吹冷氣時,都不宜待太久或是溫度調的太低,且必須多走走運動,讓身體新陳代謝維持水平。

總結一下,關於吹冷氣會變胖的論點,目前僅可以知道是劉醫師基於「臨床經驗」所做的「推論」,但我們並沒有在文獻上找到支持的證據(也就是說,吹冷氣與變胖是否直接相關),也無法得知吹多冷會變多胖(例如,冷氣調隆一度,你身上的肥肉會增加多少克之類的數值)。若是站在「節能減碳」的立場上,當然也是鼓勵大家少吹冷氣,或是不要把溫度調太低。但若是從科學實證的角度來看,則這樣的說法,還有待更多學術驗證的證據來支持才能確認是否為真。

我個人認為這篇報導好像不是謠言,看這麼多「動物臨床實驗」就知道了!

夏天過了告別冷氣,冬天到了迎接寒流,根本沒有瘦下來的機會嘛...

只不過是順應動物本性而已,麥兜恩還真是胖得很無奈

《圖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