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些年來,不管單身或身邊有人陪,我一直都有段見不得光的地下情

有時候,我會趁男友假日值班時,一個人偷偷溜去跟他約會;

有時候,甚至會若無其事帶著男友去和他見面......

他姓「萬」,裝熟的人可以叫他「阿福」,也可以叫他「Dr.萬」

雖然他不是醫生,但他卻治療填補了我很多假日時光的空洞

這段緣份源起於他住在我家附近,看著看著就日久生情,從此無法自拔地愛上

各位觀眾~請熱烈掌聲歡迎麥兜恩的秘密情人「萬代福」

萬代福戲院位在夜夜笙歌的中華夜市裡面,是一間物美價廉的二輪片影城

看一部電影只要花40元,又能吹冷氣又有大螢幕,真的是很棒的假日享受唷!

前面這位大叔實在太率性了,只是看個時刻表就把整台車「嘟」進售票廣場

因為假日生意好,要是買票距離開場時間太近,常會遇到座位貼螢幕或是滿座

所以我個人習慣提早幾個小時去劃位,空檔時間就悠閒地四處放牛吃草......

這次決定讓這段地下情曝光,主要是一周前我在這兒遇到了令我心動的人

那個晚上,我和同事相約在萬代福看一部日劇「告白」

結果開演前20分鐘,正當我要從電影院後頭的停車場走去跟同事會合

突然聽到像是戲台播放電影的聲音,當時還心想著不會在這又多開一個影廳吧?

結果循著聲音找去,竟然是從停車場旁邊這個小倉庫傳出來的

因為當時播放的是「鳳凰王子-小飛龍」,麥兜恩還以為這是「懷舊之夜」小劇場

往內探頭一看,座位上也沒半個人(因為人沒有半個的~不要再耍冷囉!)

但是我實在太好奇了,所以就斗膽走進這無人劇院探索一番

想不到,才一踏進去就看到一個阿公(還好他有腳,也沒有用手電筒照臉)

我還很客氣地問他說,這個場次是免費參觀還是要售票的?

結果他說他只是在修舊片,這裡只要有人在,路過的鄉親隨時可以進來看......

猛一看牆邊也疊起難以計數的電影片匣,果真是個神祕的倉庫

看得出阿公現在正在做什麼嗎?  答案:電影倒帶

輪軸喀拉喀拉地轉動著,也讓人覺得冷冰冰的機器,似乎帶著一份特別的感情

後來聊著聊著,熱情的阿公也開始跟我講起「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

因為這個故事我已經寫過,所以就偷懶Ctrl+C、Ctrl+V,直接轉貼來分享

這位年近七〸的阿公叫做「張宸豪」,我見他熟練地捲片倒帶、介紹放映機及講解影片修護等動作,原以為他是戲院員工,但他自稱是老闆的朋友。他說因為戲院老闆黃炳熙熱愛電影文化,花了許多時間和心血從各方(如廟會活動)蒐集影片,所以〸幾年前特地邀請有電影專長的他來協助統整。甚至張宸豪也靦腆地說,自己從〸六歲就踏入影業,也曾在高雄地區經營過電影院,而現在的戲院老闆正巧就是他當時的員工。想不到多年因緣際會下,對電影的熱情和理念又將兩人聯繫在一起。


從萬代福戲院裡牆上展示的數百張電影海報、展示區擺放的電影放映機、各類電影文物收藏、8釐米的影片欣賞,和不時舉辦的影展和電影研討會等,不難看出經營
者黃炳熙對電影的執著。電影阿公張宸豪說,戲院裡至今已經收藏了高達兩三千部影片,都得靠人工一捲一捲檢驗並記錄,有時可能會遇到歷久褪色或是膠捲斷裂的
情況,甚至要找母帶或拷貝就必須回溯到不知是否還存在的電影公司,因此讓影片的維護保存之路更是艱辛漫長。

以上文字節錄於Wenews-小戲院的祕密花園 延續阿公五〸年電影夢

一捲捲的電影膠片,就像電影阿公無私奉獻50餘年的人生紀錄

不斷重播修復往前邁進,即使歷經生意失敗、當初員工變合作的好友兼老闆

還是能轉念放下身段,換一種方式堅持自己喜愛的電影之路至今!

努力將更多即將失傳的影片保存下來,和更多現在和未來的觀眾分享......

其實麥兜恩當時遇到這位電影阿公,純粹是出於對新環境的好奇

但經過短短〸多分鐘的聊天,我卻從他的簡單故事裡看到不一樣的感動

有多少人能夠為夢想堅持五〸年?而又有多少人五〸年後還在編織夢想?

所以我決定將這個小小的感動寫下來,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見精采電影後頭

還有更多人為了這呈現完美的一分一秒,付出畢生心血和青春

最後帶大家參觀一下新春喜氣洋洋的萬代福影城

原本的電影海報,全都換上了大紅春聯來迎接兔年

戲院老闆收集的骨董放映機,也毫不藏私地擺放在開放的休息區讓顧客觀賞

【台灣第一台電影放映機 a.d.1940】

本放映機是日據時代約由無聲電影演變改裝成有聲電影機,也是台灣第一台放映機,日語稱為『阿棒機』,而這早期電影機放映畫面,其光源材質利用炭精發光照明,供人觀賞,如今此機由萬代福影城保存至今已超過60個年頭─from旁邊簡介

一年裡和文章裡最後的最後,不免俗地還是要向各位好朋友們拜個早年

祝大家鴻兔大展、兔Day is Good Day、兔morrow is Better ......

新的一年還是要靠好朋友們多多支持相挺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