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blog.udn.com/seababy/1783377 《火籠》


2008/04/14 23:20:21




雖然  寒冷的冬天已經過了


記得 小時候每次冬天冷時我們每個人手裏


都會拿個外婆為我們做的火籠


裡面裝著木炭


將它抱在胸裡或將手放在口上


在怎麼寒冷的天氣也不覺得冷



有好一陣子沒去外婆家了


利用了今日休息陪著母親一起去看奶奶


剛好遇到小阿姨在和奶奶學做火籠


原來


火籠有分大ˋ中ˋ小


一般我們真正使用的是大和中


而小的只是裝飾用


大的是用夢宗竹


小的是用綠竹


首先做時必須先量好長度


將夢宗竹劈開



劈也要有技巧


左手拿刀   右手拿著木頭用力敲


劈開對半後 再將它分成你要的大小


瞧  奶奶專注的模樣


這可是大小要一樣的呢!



將等分好之後


將竹子削成小小薄薄的一小片


這可是很難的


想學這第一個就是要學會削


削這厚度要剛剛好做時才不會斷




小阿姨為我做了示範


這是底部




我感覺好厲害了


可是   師傅要求好嚴格


說不行


奶奶說:功夫要學哪是三天二天


可我覺得好厲害了


我問奶奶當初是和誰學的


奶奶說是和曾祖父


而且只學一天就會了


怎麼有可能  人家小阿姨可也是遺傳到您


所以  不用三天   二天就一定行的




底部完成



母親則在一旁剝起竹筍來了



再來就是編的部份了





完成的作品



做這個是好辛苦的


手常常受傷


在一邊做時我問奶奶知道她有幾個孫子嗎?


奶奶要我拿著筆一個一個算給我聽


總共74個


看著奶奶笑呵呵


外公外婆現在90歲了



 


這是麥兜恩在聯合部落格看到一篇很有味道的文章


老東西對我這種都市俗來說,卻是很新奇的東西


特轉貼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