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狗尾巴 拒絕無意義的美容手術 2008/12/24 10:04

 文/金魚
「松仔下」阿姨養的小黑是一隻愛吃肉串的拉拉犬,金魚和家人超愛看他咬肉串,牠熟練的將肉塊往竹籤前端一扯便能大快朵頤,但小黑是隻沒尾巴的狗,金魚一直以為牠是天生沒尾巴(傻傻的被笑了好多年,哪有狗天生沒尾巴的阿!)

原來小黑曾有被當過鬥犬的童年,所以很小時就被截掉尾巴了…
 
話說美眉的貴賓2個多月了,聽到人家說紅貴賓都有斷尾,她為了美觀,在詢問過醫生後就決定為貴賓犬做斷尾手術。本來剪好回家都沒事,但2天拆紗布後,貴賓犬好像變自卑了,一直掉眼淚,甚至瘋狂的要找洞鑽,原本是正常的蹲尿,卻變成趴著尿,搞的全身都濕了… 

其實會剪尾的狗大部分都是獵犬,是因為獵人帶狗出外打獵的時要避免狗的尾巴被獵物攻擊,也可以防止狗狗分心(因為有些狗狗愛追著自己的尾巴跑~)

至於剪耳朵也是希望狗狗可以清楚的,聽到獵物的動靜跟獵人的指令,所以現在國際比賽中的審美標準,有的還延續著以前打獵時期的觀念,所以很多狗狗小時候就會被帶去剪尾跟剪耳朵。(不剪的話比較少會受到評審們青睞!) 
 
早期因為工作需要所以才有斷尾的行為,以前在外國對於工作犬有嚴格的限制,一隻斷尾的狗代表有在為主人工作,不可隨意捕殺!(例如英國古代牧羊犬) 另外像是護衛犬,例如羅威納犬、杜賓犬……等等,尾巴會成為執行護衛時的弱點,所以必須斷尾。以及像威爾斯柯基犬,原本是用來牧牛的,如果有長尾巴很容易被牛踩到,所以也必須斷尾。 
 
還有一些長毛獵犬也必須斷尾,因為追捕獵物進入灌木叢時,尾巴容易受傷或是成為獵物反擊時的目標,所以也必須斷尾。 
 
為什麼黃金獵犬就不用斷尾~?因為黃金獵犬正式的名稱應該叫做「黃金拾獵犬」,是屬於槍獵犬組,也就是說主人把鳥從空中打下來,然後讓牠去撿回來,故稱為拾獵犬~

拉布拉多也屬於此犬種,所以很多黃金或是拉布拉多都超愛撿球,而且很會游泳,可以說是人類特別培育出來的~現在很多工作犬早已不工作,大多變成很好的家庭寵物,所以已經不需要斷尾了,所以如果沒有要比賽的話,真的可以不要剪牠們的尾巴或耳朵,因為這樣對狗狗的心理多少有影響,想想你的耳朵如果被剪了一個角或是屁股少了一塊肉,是多麼令人難堪的事! 
 
國外動物保護人士也一直在呼籲,不進行沒必要的斷尾斷耳手術,甚至有些國家已經制定法律限制獸醫進行此類手術,私下做這種手術是要受罰的!!

有的狗很在乎自己的尾巴,有的狗也會把尾巴當成自己的生命,狗狗會覺得牠的魅力所在就是尾巴,因為狗狗很愛自己的尾巴,(像人類愛自己的頭髮一樣吧!)所以牠會很保護牠的尾巴,怕會被剪掉。 

如果把狗狗的尾巴剪掉了,你要怎麼判斷牠到底高不高興呢,你說是吧?

↑柯基有尾巴明明就很可愛,剪尾的這些人也連自己的腦袋都減掉啦?

麥氏即興兒歌選《兩隻柯基》

兩隻柯基、兩隻雪納瑞,真可愛、真可唉!

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

犬:還我可愛的尾巴來

恩:明明就壓在你的大屁股下壓麻了,別來鬧場唷!

麥兜恩老闆家的關係網站,最近推出很棒的「我的狗新聞台」單元

喜歡貓貓狗狗雞雞鴨鴨鼠鼠兔兔的朋友們可以去參觀,資訊超豐富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